Sunday, January 10, 2010

是时候醒了

昨天晚上, 我一个朋友叫我出去喝茶。。
一个怎样的朋友? 一个在两年前我很排侧,很不愿意参的朋友。。
为什么? 那一年, 我form 4 。。
我很想读书,很想考好成绩。。
不想参他的原因是,就觉得他是坏KA一个。。
参了他会没心读书,会一直玩下去。。
但之后还是参了他,为什么?不用多说,跟我同校的人都知道。。
跟我同校的人都知道他是谁。。
而现在,我和他成为了最要好的朋友。。
昨天喝完茶,他说心情不好,很烦。。
就问我要不要跟他一起去DISCO摇头?
我毫无由于的,想都没想的,就这样答应他了。。
都已经是跟他出生入死的阶段了。。
之后我告诉他我身上剩不少钱了,
他就说,song为什么你钱花的那么快?
我告诉他说,我买了电话,也丢了一笔钱去修理车。。
他就说你今年20岁了,不应该再那么大晒了。。
是时候开始存钱了,现在电话很重要吗?
之前的黑白机不能用了吗?
干嘛浪费那4百多块去买一架新的电话?
电话拿来什么用?还不是拿来SMS跟打电话。。
之后他再说,你知道那4百多块可以吃多少餐,可以买几多值得你去买的东西吗?
就算哪4百多块你没用到,存起来不好吗?
你现在告诉我你买了奶粉和尿布给孩子导致现在身上没钱,
我会很看得起你,还会很尊敬你。。
但是,你告诉我你花钱买了这架浪费钱的东西,再告诉我你身上没钱,
那样我会看不起你。。
是朋友的不想看着你死才这样跟你说而已。。
现在才几号?你那么快就告诉我你的银行干堂?
你再这样下去不是路的,如果你再这样下去的话。。
你这一世人都不会成功,
如果再多几年,我去找你,找你喝酒还是什么,
你依然是坐在麻麻档,然后再告诉我你没钱。。
为什么人家可以21岁驾靓车,
人家可以21岁住大屋,
人家可以21岁做老板?
为什么你不要珍惜时间,把握时机去赚更多的钱去存更多的钱?
万一到你20多岁突然有几个人来找你合股作生意,
你要怎样答他们?跟他们说你没钱?
我跟你说,那样你就错失了一个发达的机会。。
那样你就错失了一个做老板的机会。。
为什么你不要趁这个时候存点钱?
1块钱不是钱吗?10块不是钱吗?
一天要你存10块会很难吗?
你懂什么是积少成多吗?
再跟你讲样东西啦,100块多吗?那你又知道100块怎样来吗?
我告诉你,我每天做工,1天过tol来回2块
1天2块,1个月就60块。。
做工parking,1天1块,拜六礼拜2块。。
100块就是从这些琐碎琐碎累计下来的。。
你拿买电话的钱拿来过tol,拿来打油我都没有酱生气。。
我跟你说,如果你再这样下去,
你永远都是住在你现在住着的那间家。。
永远搬不到家。。
你爸妈永远没机会住大屋子,
永远没机会做大车,
永远没机会安享晚年。。
花一分一毫都要花到值得,我鞋子够穿烂了阿,
买多一双新的,我现在买不起咩?买得起。。
一双200多块我买不起咩?我买得起。。
为什么我不买?现在这双鞋不能穿了咩?
为什么要花这些钱?我自己觉得不值得。。
钱不是那样花的,你存了钱不要合股做生意,
你也可以拿来买一块地。。
地年年都起价,你要几年后卖掉也好,你要租给人也好,
是不是好过你买这架电话阿?
年年跌价,年年出新款,那你就年年换电话了阿?
你的钱拿来买地是不是花得更值得先。。
至少还可以帮你赚钱,
怎样都好过你买电话咯。。
自己想想
那天晚上,他跟我讲了很多很多。。
再想想,我活了19年,做了19年人。。
都。。还像只做了社会的寄生虫。。
我失败了19年。。

No comments: